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

訂閱電子通訊

必愛之家宿舍服務介紹

服務介紹

必愛之家宿舍提供五十位名額住宿服務,目標旨在提供訓練讓舍友掌握獨立生活及社交技巧,使他們的潛質及自信心得以發展。

服務對象:
- 年齡十五歲或以上,中度弱智人士;
- 沒有家庭或缺乏適當家庭照顧;
- 具基本自理照顧能力及情緒穩定;
- 健康良好,無傳染病或嚴重肢體傷殘;
- 願意在宿舍生活,並繳付宿舍費用;
(費用乃按照社會福利署訂定之標準,經濟有困難者,可向社會福利署申請經濟援助)

申請手續:
可經由學校社會工作者、醫務社會工作者、家庭個案工作者和康復服務單位的人員申請,由社會福利署康復服務中央轉介系統轉介。

退出服務
舍友、其家屬、監護人、必愛之家宿舍等均可就舍友的需要,在各方的考慮及同意下,可安排辦理退出服務。

服務內容包括:
1. 提供膳食及住宿服務
2. 自我照顧和日常生活技能訓練
3. 家居和工作習慣訓練
4. 社交及溝通技能訓練
5. 提供消閒及康樂活動
6. 基督教活動

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

暫住服務簡介

服務目的:
讓區內弱智成人的家人或照顧者得以在預先計劃的情況下稍作歇息 (例如離港旅遊) 或處理個人事務 (例如接受手術),亦可讓背負沉重壓力的家人和照顧者暫時卸下照顧的責任,減壓調息。

服務對象
年齡六歲或以上輕中度弱智人士,健康良好,無傳染病或嚴重肢體傷殘人士。

費用
每日港幣六十元正 (包括膳食)

名額:
2 名

申請手續:
可直接向本單位提出申請或由註冊社工轉介,填交「暫住服務申請表」,而本單位可視乎情況所需而要求進行醫療檢查。

備註:
服務期限要視乎本單位可騰出餘額而定,服務期限不可連續多於十四天,但服務可接受多次申請,遇有特殊情況,本單位可酌情考慮延長服務期限。

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 ※ 

專職醫療支援服務

簡介:
為配合院舍服務對象老齡化需要,社會福利署於2008、2015及2019年起分別資助院舍提供外展醫生到診服務、物理治療服務及言語治療服務。服務由醫生、物理治療師及言語治療師為有需要之院友提供診治、合適評估、轉介及適切訓練治療,鞏固及改善院友身體機能。

【院舍外展醫生到診服務】
服務範圍
到診醫生會為有需要之院友專業診斷,評估和治療:
- 針對偶發性疾病和非緊急症狀而提供的醫生到診服務;
- 定期為住客進行健康評估及身體檢查;
- 根據住客的健康狀況評估及制訂個人照顧計劃,包括使用約束、其他康復及輔助設備;
- 就院舍妥善保存住客健康記錄,包括醫療記錄提出建議;
- 為院舍員工提供有關健康護理和感染控制方面的訓練。

【物理治療服務】
服務範圍
物理治療師為院友提供專業診斷,評估和治療:
- 帶領復康運動
- 評估院友活動能力
- 平衡訓練
- 痛症治療
- 訂購助行工具

【言語治療服務】
服務範圍
言語治療師為院友提供專業診斷,評估和治療:
- 吞嚥障礙
- 失用症及失語症
- 神經性溝通障礙及神經性構音障礙
- 認知溝通障礙
訓練包括:語言表達(如:找字困難,組織語言)、語言理解(如:問題理解,理解他人話語)、構音能力(如:咬字不清,說話含糊)、口部肌肉能力及吞嚥評估及訓練

    舍友
    用:全免
申請手續﹕由院舍職員轉介有需要服務的舍友